高尔夫运动纳入高考招生计划 青少年高尔夫球热渐兴起

时间:2019-12-18 11:06:58来源:中国高尔夫球网 作者:高球点击:

  青少年高尔夫运动越来越普及。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自2016年高尔夫运动被正式纳入高考招生计划后,近两年来高尔夫运动快速发展,2020年高尔夫单项招生院校达99所,国内学习高尔夫的青少年已超过5万人。比起高尔夫职业生涯,家长们更希望孩子在体育锻炼的基础上,还可通过高尔夫专长升学,这对他们来说更具诱惑力。凭借高尔夫运动,不少学生可报考国内高校或收获国外名校的入场券。专家建议,家长为孩子规划高尔夫运动这条路,应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慎重规划。

  高尔夫青少年注册人数超5万人

  从2013年以来,高尔夫运动正在中国青少年中越来越普及。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下称“中高协”)数据,2013年到2018年,青少年注册人数从400余人增至58194人,赛事从30余场增至414场,参赛选手从100余人上升至2800余人,竞技水平也在不断攀升。也就是说,5年时间里,中国高尔夫青少年注册人数增加了145倍。

  中高协副主席王立伟曾表示,要在5年内实现2000万青少年参与到高尔夫运动中去。让青少年在学习的道路上,接触高尔夫,培养对高尔夫的兴趣,促进体育和教育相结合。2018年8月公布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总体实施方案》中,把北京、深圳等地列为“校园高尔夫”的试点城市。到2022年,中高协计划实现开设高尔夫球课的学校达到2500家,开设高尔夫球课后兴趣班的学校达到5000家,中小学生参与高尔夫球运动达到100万人。

  在近日广州举行的“高星汇·首届青少年高尔夫教育国际论坛”上,记者获悉,自2016年高尔夫运动被正式纳入高考招生计划后,高尔夫教育已经成为学生学业生涯的一条可通之路。目前,在国内,深圳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近100家本科及大专院校开设有高尔夫相关专业。2020年,国内开放高尔夫单项招生的院校从97所增至99所,新增了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广东省内高尔夫单项招生的院校有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嘉应学院。

  3种途径报考国内高校高尔夫专业

  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院长张晓春介绍,早在1995年,深圳大学就开设了高尔夫相关专业。20多年来,办学层次由专科的高尔夫运动管理专业到2001年的工商管理(高尔夫管理)本科专业,再到2007年开始招收体育人文社会学(高尔夫产业经营管理)硕士研究生,构建了完整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尔夫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基本涵盖了整个高尔夫行业。

  此外,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它体育院校以培养运动及管理人才为主,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等院校以培养涉高尔夫的旅游、商业等管理人才为主,北京林业大学等农林院校以培养场地管理人才为主。还有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辽宁职业学院等一大批公办、民办的高职高专院校也重在培养高技能实用性人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高尔夫高等教育发展学科与课程体系健全,层次齐备,可以满足高尔夫全产业链发展的各种需求,不过随着招生人数增多,场地、师资也面临一定挑战。

  张晓春表示,高尔夫成绩突出的同学,可以考虑到国外(尤其是美国)名校就学。如报考国内高校(本科)就读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正常参加普通高考或体育特长生统一考试达到录取标准,选择与高尔夫专业相关院校就读。二是以高水平运动员直接择校就学。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最近颁布的体科字(2019)137号《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保送录取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中有相关规定,除取得国际级健将以外,高尔夫团体或个人规定赛事取得全国前三、亚洲前六、世界前八的成绩也可以保送进高校学习。三是参加高尔夫单招考试就读运动训练专业。取得二级以上运动员证书,分别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技术和文化课考试,达到相关学校录取要求的,进入运动训练专业学习。

  国外如何求学?加入美国大学校队

  “如果能成为职业选手,自然最好,即便成不了职业选手,凭着高尔夫球的特长,可以敲开美国一流大学的大门。”现场一位家长周先生说,他儿子读初一,学业之余一直坚持高尔夫球的训练,“每天下午5点半到7点,都会去球场练球,周六则要练上一整天。”

  由千百所美国大学组成的全美大学体育协会(NCAA)给了很多擅长体育的人一个进入美国名校的机会,这其中就包括高尔夫球。NCAA的赛事是美国大学生学习之余最重要的盛会之一。加入NCAA大学高尔夫校队,对青少年在美国的学业生涯及未来道路来说助力极大。论坛上,NCAA大学校队主教练为学生和家长们分享了有关美国大学高尔夫教育的升学规划及发展。要成为NCAA球手,需要做三件事:读好书,打好球,找到一个要自己的大学教练。NCAA十分重视青少年的体育和学业成绩,想要加入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青少年不仅要有较高水平的高尔夫技术,而且要有优异的学习成绩。

  除此之外,如果能够获得美国大学教练的口头offer,是青少年通过高尔夫踏入美国大学的重要门槛。根据惯例,美国大学教练在大学校队有很重要的话语权,加入到大学校队的学生,都是经由大学教练亲自观察筛选并录取的。要想获得美国大学教练的青睐,青少年应通过投递简历和高尔夫成绩向教练展现自己。据多位美国高校高尔夫校队主教练透露,如果自身条件允许,青少年可以前往美国参加青少年比赛来获取AJGA比赛积分,这也是获得大学教练认可的最有效途径。

  费用大,专家建议家长应慎重规划

  有专家指出,想要走这条高尔夫球之路,除了天赋之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家庭的经济实力。国内的许多体育项目,当青少年选手展露出一定的天赋后,会有国家体育部门从体校到体工队这样的训练体系支持,但目前国内的青少年高尔夫球训练则不同,它几乎完全需要家庭来承担费用。张晓春表示,一个孩子的费用至少一年十几万,到了初中、高中,要四处比赛,花费更多,至少二三十万,“国内资深的高尔夫教练费用至少1000元/小时起步,如果孩子还小,四处参加比赛还得有一位家长全程陪同。”

  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年的花费在25万~30万元左右,主要包括装备费用、教练费用、打球费用和外出比赛的费用。“孩子还在长身体,经常隔个大半年就要换一套球杆,1套就要1万多元。再加上为儿子请的资深教练,收费标准是1500元/小时。”陈女士说,“参加国内一趟比赛,差不多要花1万多。如果出国比赛,更贵。”

  据悉,青少年级别的比赛几乎都是没有奖金的,只有积分。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青少年积分排名办法,积分排名体系将作为国家青少年集训队选拔运动员的依据、国家青少年参加国际青少年比赛选拔运动员的依据、全国以上青少年比赛优先报名参赛的依据,以及推荐参加指定职业赛事的依据。“孩子是否走高尔夫运动这条路,家长应慎重规划。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张晓春说。

  高星汇董事长曹韩锋表示,“家长们最大的一个误区是让孩子只把球打好,以为可以不用读书了。这种想法太功利,应从孩子兴趣出发,有天赋、有条件的可以进行专业训练,最后再决定是否以此为事业。”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www.cngolf.com.cn 〖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培训|高尔夫球俱乐部!〗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